Knowledge
水電知識庫

在雨水豐沛、地震頻繁的台灣,漏水已成為房屋通病,而根據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進會的數據,長期以來台灣地區部分住宅的漏水比例可能高達9成左右。如果置之不理,不僅會演變成有害人體健康的「壁癌」,還可能會破壞房屋結構,影響住宅安全,不可不慎。

而造成漏水的原因有很多,在做漏水處理時也有許多眉角要留意,本文將會與大家分享關於漏水的知識,並說明科技抓漏與傳統抓漏的差異、抓漏費用怎麼算,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一、為什麼會漏水?剖析住宅漏水成因!

「明明我的房子不是中古屋,為什麼還會漏水呢?」許多人會認為住宅漏水一定與房子過於老舊有關,但其實除了屋齡以外,以下因素也是讓你家漏水的元兇:

(一)房體結構

買屋最怕買到瑕疵漏水屋,如果建商在施工時,沒有做好防水工程、銜接好各邊角的縫隙、確實處理好水管相接的部分,那麼日後房屋漏水的機率就很大。

有鑑於此,許多人在房屋成交前都會找專業的團隊來驗屋,檢視房屋是否有相關的漏水問題,如果想了解如何驗屋兼抓漏,可以點選這篇文章:《水電達人教你怎麼驗屋兼抓漏》。

(二)氣候影響

除了房體結構外,氣候也是造成房屋漏水的潛在因子,試想,如果你的房屋終日處在潮濕的環境,哪棟房屋不漏水呢?

因此,如果住宅位於潮濕多雨的地區,例如季風迎風面、山區、北部地區等,建議一開始的防水工程就要做好,才能杜絕後患。

(三)室內裝潢

如果室內裝潢不確實,也會導致漏水,例如防水工程沒做好、窗框沒有封死等等,而常見的漏水處有窗框周圍、門框、浴室、廚房、牆壁隔間等。

二、科技抓漏、傳統抓漏誰更好?抓漏工法比一比!

瞭解造成房屋漏水的元凶後,接下來我們就可以來看看要如何做漏水處理了。

想到抓漏工法,大家聯想到的可能是俗稱打針的高壓灌注抓漏法,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現在已經有很多進步又精準的抓漏方法,以下將為大家逐一介紹。

(一)傳統抓漏工法:老師傅都這樣抓!

傳統抓漏工法
高壓灌注法

高壓灌注法俗稱「打針」,原理是以環氧樹脂作為灌注材料,透過高壓灌注注入結構縫隙中,並塗上防水油漆施作已達到堵住漏水的功效,如果是牆壁漏水就打牆壁、縫隙漏水就打縫隙。

在新穎的抓漏儀器尚未誕生的時代,老師傅們多半透過這種方法來處理漏水,不過此種點狀打針的方法僅做到了「阻隔水源」,並未從源頭解決漏水點,不適合解決片狀、大範圍的漏水問題。

傳統的高壓灌注法只適合用來處理小範圍、有明確漏水點的漏水,例如窗框漏水時,抓漏師傅多半會建議屋主用打針的方式填補窗框縫隙。

遮蓋法

當牆面漏水到一個程度後就會產生壁癌,而壁癌不僅破壞美觀,其脫落的粉塵還可能影響人體的健康,此時,傳統的抓漏師傅就會使用遮蓋法來處理漏水造成的壁癌。

具體的做法是先稍微清除牆面的粉塵、脫落的油漆,接著重新上一層油漆來掩蓋壁癌的痕跡,由於真正的漏水源頭尚未被解決,因此這樣的漏水處理方法是治標不治本的。

除了上述這2種方法外,傳統的抓漏師傅也會透過肉眼觀察、觸摸牆面來推測漏水的區域,只不過這樣的檢測方法失敗率很高,因此往往不受現在的消費者青睞。

從以上敘述可以瞭解,傳統的抓漏工法是無法解決一般住宅漏水問題的。而拜科技所賜,我們現在可以使用科技抓漏工法來解決漏水,究竟什麼是科技抓漏呢?讓我們來為你指點迷津吧!

(二)科技抓漏工法:5大抓漏儀器來助陣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由於傳統工法無法解決漏水的問題,因此使用專業抓漏水儀器的「科技抓漏」便應運而生,而相對於傳統抓漏,科技抓漏有以下的好處:

  • • 抓漏更精準
  • • 更快找出漏水點
  • • 不破壞牆面根治漏水

 那麼科技抓漏到底是如何做到精準、快速、無破壞的呢?當然就要仰賴特殊的「抓漏水儀器」啦!就讓我們一一為你介紹專業的漏水檢測儀器有哪些吧。

抓漏儀器-水分儀

水分儀是一種用來測量固體、顆粒、粉末、膠狀體(漿體)、液體及氣體等各種物質水分含量的儀器裝置,適用於一切需要進行水分含量測量的動作。

使用方法
水電行師傅將水分儀按在牆上或地上,就可測出牆壁的含水率為多少,一般說法,若超過6%,代表此處「含水量較高」;若超過8%,就有非常高的機率是漏水。

對於水管型漏水,水分儀特別有幫助,可以輔助測得大概的漏水區,因為漏水點的含水率會較高,通常會超過5%,但不一定含水率最高的地方是漏水點;不過水電行發現是水管漏水後,搭配熱顯像儀,可以免去大面積敲地板,大幅減少拆除的費用。

抓漏儀器-水管聽診器

水管聽診器又稱聽漏儀,大家都知道醫生用聽診器給病人看病,而在抓漏的行業也有專門的「聽診器」讓抓漏師傅來聽診自來水管是否有漏水的情況。

使用方法
聽漏儀這種抓漏水儀器可以將地面下方傳來的聲音擴大100倍,讓水電行抓漏師來判斷水管道是否有漏水。

地面下自來水管道里的流水都是帶壓流動的,如果管道有沙眼,那水流的聲音就會不一樣,具體沙眼有多大,大概在什麼位置,這就要憑多年的經驗來進行判斷和分析了。

抓漏儀器-牆體探測儀

這台小小的牆體探測儀可大有來頭,對於經常需要打洞的人來說,打到鋼筋是小事,如果打到電線或水管那就悲劇了,因此這台能夠分析牆體結構的抓漏水儀器可說是必備神器!

使用方法
牆體探測儀其實是一個密度區別探測儀,只要將儀器貼在牆面上,就能夠探測一定厚度物體的密度變化,並顯示在儀器面板上,有助於抓漏師傅檢測漏水點。

一般而言,牆體的密度都是均勻的,如果儀器突然檢測到某一區塊有很大的密度差,師傅就可以合理推斷在牆面背後有水路管線,再搭配其他儀器找出水管漏水點。

抓漏儀器-紅外線熱像儀

紅外線熱像儀

自然界中的任何物體都有溫度,紅外線熱像儀能用不同的顏色呈現出物體的溫度,幫助我們了解表面溫度差異,進而判斷漏水區域。

使用方法
抓漏師傅會手持儀器掃過牆面,如果牆面有漏水,那麼該區域的溫度就會比其他區域來的低。值得留意的是,紅外線熱像儀只能判斷表面溫度,如果想進一步了解該區域是否真的漏水,還需要仰賴其他儀器的協助。

抓漏儀器-管道內視鏡

最後這項管道內視鏡可不簡單,不僅可以深入檢查水管情況,還有拍照功能,是抓漏師傅的必備儀器。

使用方法
將防水攝像管放入水管中即可深入檢視漏水點,一旦發現漏水點,想要放大、拍照都不是問題,快速實現科學抓漏。

以上就是常見的5種抓漏水儀器啦!實際在檢測漏水時,專業的師傅會視情況交錯使用這5種抓漏儀器,才能更快速找出漏水點。

⭐整體而言,傳統抓漏雖然也有他的價值,不過由於可使用的範圍太小,因此已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科技抓漏會借助專業的抓漏水儀器,不僅精準,還能減少來回檢測的時間,是現代人抓漏的首選!

三、抓漏費用怎麼算?帶你快速認識儀器抓漏費用

接下來,要介紹大家最關心的抓漏費用了,到底使用專業儀器抓漏費用多少才合理?抓漏會不會很貴呢?讓我們藉由以下說明來快速瞭解。

我們可以將漏水的程度分成輕度、中度以及重度,不同程度的漏水症狀會有所不同,抓漏費用也會隨之提高。

(一)輕度漏水處理

輕度漏水時期,我們可以從牆壁或是天花板上隱隱約約看見水珠或是水漬,用手觸摸時會覺得比其他牆面還要潮濕一些,呈現點狀的漏水,並可能會有油漆剝落的現象。

如果房屋漏水的頻率很低,只是颱風天或是梅雨季才會輕微滲漏,並不會對生活起居造成影響,那其實屋主可以斟酌看看要不要找水電師傅來抓漏。

輕度漏水抓漏費用評估

  • • 場勘費用:500至6000不等,依照攜帶不同儀器而定
  • • 儀器抓漏費用與檢測費:約1至2萬元不等,視漏水點與使用儀器而定
  • • 抓漏工本費:約1至2萬不等
  • • 總費用約2~4萬

(二)中度漏水處理

中度漏水時期,我們可以直接在天花板或是牆面上看到明顯又大顆的水珠,這個時期的滲漏範圍已經是線狀的了,通常會搭配牆面、天花板發霉的現象。 房屋就和人一樣,年紀越大毛病越多,若是出現漏水的現象,屋主可以斟酌看看這間房子還要使用多久,再去考慮要不要做漏水處理。

中度漏水抓漏費用評估

  • • 場勘費用:500至6000不等,依照攜帶不同儀器而定
  • • 儀器抓漏費用與檢測費:約2萬至2萬5千元,視漏水點與使用儀器而定
  • • 抓漏工本費:約2至4萬不等
  • • 總費用約4~7萬

(三)重度漏水處理

到了最嚴重的重度漏水,牆面、天花板會直接滴水下來,呈現面狀、大面積的滲漏,並產生明顯又惱人的「壁癌」,這種現象通常發生在屋齡十年以上的老屋,並且影響到我們的生活起居。

若漏水已經演變成嚴重的「壁癌」,腐蝕鋼筋水泥、破壞牆體結構的話,那是絕對有維修必要的,這樣的天花板與牆面非常危險,碰上地震的話後果更是不敢想像。

重度漏水抓漏費用評估

  • • 場勘費用:500至6000不等,依照攜帶不同儀器而定
  • 儀器抓漏費用與檢測費:約4萬至6萬不等,視漏水點與使用儀器而定
  • • 抓漏工本費:約數10萬
  • • 總費用約14~20萬或更高

為了幫助大家更好的吸收資訊,這邊提供一個漏水處理費用彙整表給大家做參考。

抓漏費用
⭐值得留意的是,每一間房子漏水的情況都不同,當然難易度以及價錢也就不同,上面所說的抓漏費用可以給大家當一個參考。

四、抓漏FAQ!為你解答4大常見抓漏問題

看完上述說明後,相信大家對於科技抓漏與傳統抓漏工法都有一定的認識了,然而,抓漏作為一門學問,還是有很多小細節需要留意的,許多人常常會問抓漏要多少錢、我能不能DIY抓漏等等,以下通通為你解惑!

Q1:檢查漏水有什麼時機點嗎?

一般而言,如果是屬於牆體結構、建築設計不佳這種結構性的漏水,通常是不分時機、24小時都在漏的,因此沒有限定要在哪個時機點檢查。

不過,如果屋主發現房屋只會在下雨時、洗澡時漏水,可以參考以下的說明:

下雨時:如果是下雨的時候家裡才會漏水,那有很高的機率是窗框或是排水管接縫處滲漏或是屋頂防水工程沒做好。

洗澡時:大多數人都是傍晚洗澡,如果每次都是傍晚時分漏水的話,可以與樓上鄰居協調看看一起測試,或是先檢查冷熱水管的地方有無破損。

Q2:我能不能DIY抓漏?

一般民眾多半沒有專業檢測漏水的儀器,也不具備處理漏水的基本常識,如果擅自使用網路上的顏料法、排堵法來檢測漏水,只怕會弄得一團糟,因此這裡不建議大家自行抓漏。

Q3:壁癌就等於漏水嗎?

壁癌的成因與「水」有關,而8成的壁癌都與漏水脫不了干係,只有少部分的壁癌成因與房屋潮濕有關。水電師傅建議,不管房屋是有漏水的問題還是壁癌的困擾,都要盡早處理,避免拖越久處理費用越昂貴。

Q4:漏水一定要處理嗎?

站在專業立場,抓漏師傅建議漏水要盡快處理,才能維持居住品質與安全,而如果你家的漏水已經影響到別人了,造成鄰居之間的漏水糾紛,那就必須與鄰居一同協調、討論如何處理漏水,才不會違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規定而受罰。

你有抓漏、防漏水工程、處理漏水的需求嗎?如果你正在尋找專業、可靠的抓漏師傅,歡迎點擊連結和第一水電的關係企業:抓漏師聯繫!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