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水電知識庫

大家好,今天要跟大家談比較嚴肅卻很實用的議題:驗屋注意事項。根據統計,去年的房地產消費糾紛有將近2000件,其中200多件與房屋漏水、施工瑕疵有關,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再去驗屋,保證讓你避免之後還要幫愛屋抓漏的窘境。

驗屋前,我要帶什麼?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專業的水電師傅在驗屋前都會先準備下列這些工具。

上述這些物品就是水電師傅或是專業驗屋團隊驗屋時的必備工具,建議大家可以把這個清單收藏起來。

俗話說的好:「醫生怕治咳嗽,土水師怕抓漏」,從古至今抓漏都是十分棘手的問題,沒有人希望自己花錢買房卻要耗更多時間來治漏水。下列這幾點可以幫助你快速判斷家裏有無漏水。

驗屋重點一:浴室防水

浴室是防水工程的一大重點,可以在驗屋的時候持續放水,藉此測試洩水坡度有沒有做好,同時也可以在浴缸蓄水並加入染料,測試看看浴缸周圍是否有漏水的問題,這種方法同樣可以用來檢測馬桶是否會漏水。除此之外,建商在施工時都會有紀錄,可以跟建商要防水施作的照片以及完工試水紀錄等等。

驗屋重點二:雨天驗屋

屋內常漏水嗎?這幾個地方要注意這篇文章裡面提到窗框周圍是易漏水的地方之一,然而若是晴天去驗屋,其實是沒有辦法判斷窗框周圍到底有沒有漏水的,頂多只能開合窗戶用肉眼判斷有無縫隙,如果想要驗的仔細一些建議可以晴天驗一次、雨天或是連日大雨後再驗一次才有保障。

驗屋重點三:查看水錶、詢問鄰居

前者的做法是把屋子裡所有水龍頭都關閉,再去查看水表有無轉動;後者則是適用在購買中古屋的朋友,可以去詢問樓上、樓下的鄰居家中有無漏水。這算是最簡單、最基礎的方法了,如果上述兩點都沒有測試,這一點一定要做到

驗屋重點四:肉眼觀察

進屋時仔細檢查天花板的角落、浴室附近的牆面有無壁癌、油漆脫落、水痕等等,一旦發現有一點點不對勁就要立即反應,因為這些都是房屋漏水的表現。

驗屋重點五:洗手台

浴室洗手台、廚房流理台可別忘了檢查,檢驗方法是用水塞將排水口堵住、蓄水,再用標籤紙紀錄原有的高度並加入色素藥水,此時可先去檢查其它項目,最後再回過頭來檢查洗手台的水量有無下降、洗手台周圍有無有色的水滲出等等,同時也要檢查排水是否快速流暢。

驗屋重點六:天花板

由於天花板我們在驗屋時摸不到,因此我們可以先從肉眼觀察天花板有無不平整、龜裂的地方,接著再把室內燈光關閉,打開事先準備好的手電筒察看天花板有沒有不均勻的色塊、泛黃、水痕或是細碎的小裂痕,這些情況都是漏水前兆,需要謹慎小心。

驗屋重點七:地磚

接著來檢查地磚的部分,我們可以先用肉眼觀察地磚的接縫是否平整、色澤是否均勻一致,再來放上之前準備好的彈珠或是其他具有重量的球,檢測地磚平整度,依照台北市政府的安全鑑定,傾斜率0是正常,少於1/200還在安全範圍內,但要修復比較安全,假設傾斜率在1/40到1/200就依程度不同,必須有不同程度的修復及補強,同時也有求償程度不同的問題,如果房子超過1/40的傾斜率,要拆掉重建比較安全。
詳細說明請看此連結: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629711
有些人會拿高爾夫球、乒乓球等球類來做測試,不過由於前者表面不平整、後者太輕容易被風吹影響,因此如果不是用專業的水平儀的話,還是拿彈珠比較適合。
最後我們再拿出硬幣或其他金屬材質的物品敲打地磚的四個角落以及中心,注意敲打的力道不要過大避免把磁磚敲壞,過程中如果聽到地磚的聲音明顯非常清脆,代表此處是空心的地磚,可與建商協調更換。

驗屋重點八:牆壁

驗屋時不少人對於牆面平整度非常要求,此時只要出動我們的手電筒往牆面一照,即可看出所有牆面瑕疵,正常來說牆面都會有一些小顆粒或是粉刷的痕跡,水電師傅這邊建議大家如果不是太誇張的凹凸不平的話不需要太吹毛求疵。

但若是今天發現牆面有裂痕、油漆剝落、水痕或是敲打後發現牆壁是空心的這種嚴重的結構問題千萬不可大意,務必要跟建商反映。

驗屋重點九:門窗

先說說窗戶,除了檢查外觀以及基本功能外,由於窗框周圍是容易漏水的地方,因此驗屋時可以用鏡子檢查窗框下緣以及周圍有沒有縫隙、敲打窗框檢查是否空心、有無確實填滿矽利康等。接著再由外而內的在窗框周圍注水,模擬下雨時的情景,此時可搭配紅外線熱像儀一同操作,即可檢查窗框是否會漏水。
再來是門的部分,除了外觀外,還要檢查門把功能是否正常、貓眼是否清楚、開關門是否順暢。

驗屋重點十:馬桶

馬桶要檢查的地方有很多,務必要檢查沖水功能是否正常,如果有漏水的話可能與下列這幾種情況有關係。

(一)止水皮:

止水皮是水箱中控制水流的重要零件,會隨著使用時間而慢慢失去彈性或是變形,水就會從水箱裡滲漏出來,通常在驗中古屋的時候才會碰到這種情況。

(二)浮球失去原有的浮力:

馬桶中的浮球透過槓桿原理以及偵測水位的高低控制水量,這一點與水塔中的浮球原理相似,當浮球失去浮力的時候,水箱可能就會不停的進水,自然就會讓馬桶漏水。

(三)馬桶下水管線破損:

這種情況可以分成兩個方向,首先是下水管道破裂,再來是底座與地板的連接處有縫隙或是馬桶鬆動,只要在驗屋的過程中發現馬桶底座有漏水,一定要拍照記錄。

結語

最後建議大家可以看看這一部驗屋學問大的影片,裡面有很多實用的驗屋小技巧,買房驗屋學問大,有任何問題務必確實記錄與建商反映,才不會花大錢當冤大頭。

如果你有抓漏、防漏水工程、處理漏水等需求,又不想要破壞牆面,歡迎和第一水電的關係企業:抓漏師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