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作為我們每天都會使用到的衛浴設備,要是馬桶漏水那可就麻煩了。今天水電師傅們想談談為什麼馬桶會漏水?馬桶漏水要如何解決。

一、馬桶漏水原因

我們可以根據馬桶漏水的位置不同,將原因分為下面這幾種

(一)馬桶水箱漏水

如果今天打開馬桶後發現不停地有水流出,那麼漏水的位置就是水箱,不是下面的橡皮塞老舊失去彈性、就是控制馬桶進水的浮球壞掉了。

而在水費暴增,請先檢查馬桶水箱 這一篇文章裡面,我們有教大家如何檢查馬桶水箱、確認漏水的正確步驟,想知道更多的朋友們可以點進去看看。

(二)馬桶水管漏水

如果不是馬桶水箱漏水的話,可以進一步去檢查與牆壁連接的馬桶水管。首先,我們可以檢查水管的接口有沒有鬆動;再來檢查有沒有破裂;最後,如果水管有破損、腐蝕的情況,請務必更換一個新的水管。

(三)馬桶底座漏水

馬桶底座漏水維修起來比較麻煩一些,如果沖水後底座就會有一灘水,還會散發臭味,那多半是底座和下水管之間有縫隙或著是下水管破裂。若馬桶是持續、緩慢地滲漏,那極有可能是因為馬桶底座破裂、有縫隙的緣故。

當我們遇到這種情況,千萬不要自作主張先拿矽利康把底座滲水的地方填起來。因為馬桶底座滲水可能跟糞管設計不良、破裂或是馬桶裂痕、馬桶安裝不確實有關,擅自拿矽利康把滲水的地方填起來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還可能會讓樓下鄰居跟著漏水。

二、馬桶漏水怎麼解決

根據上述的原因,我們可以簡單說明一下馬桶漏水的解方。

馬桶水箱漏水怎麼辦

首先,如果是馬桶水箱漏水,其實我們可以自己去五金行買新的橡皮塞或是浮球來更換,許多零件的後面都有圖解的使用說明,不必請水電行也可以DIY做好馬桶漏水維修。

馬桶水管漏水怎麼辦

至於馬桶水管漏水,如果只是因為螺絲鬆動,那麼我們當然可以自行拿工具把螺絲轉緊,再用黏著劑或是鐵絲固定,隔天再仔細檢查還有沒有漏水的現象發生,其他的情況則建議請水電行來做馬桶漏水維修。

馬桶底座漏水怎麼辦

最後,如果是馬桶底座漏水的情況,由於馬桶底座是用水泥封固的,一般人沒辦法完整拆卸整個馬桶,更不用說自行組裝、維修糞管了。因此我們強烈建議請水電行來更換新的馬桶或是更換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