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水電知識庫

廚房排水管堵塞怎麼辦?5妙招有效處理廚房排水孔堵塞

許多家庭主婦都會在家裡準備一瓶「通樂」已備不時之需,畢竟每天都要煮飯,如果廚房排水管堵住可就麻煩了。但你知道這一罐「通樂」並不是解決堵塞問題的萬靈丹嗎?今天邀請水電師傅跟大家聊聊關於水管疏通的小知識。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繼續往下看囉。

廚房排水管堵塞

廚房排管水會堵塞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食物殘渣之外,我們平常在流理台清洗碗盤餐具也會造成排水管的堵塞,這是因為碗盤上的油脂以及食物殘渣,容易在水管的彎曲處沉積,讓流理臺變成游泳池。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那我們先來聊聊如何預防排水管堵塞。

(一)放置濾網

在流理臺放置濾網算是預防堵塞的根本方法,濾網可以第 1 步先過濾掉大的食物殘渣,避免食物殘渣塞住排水。 另外,在我們洗碗的時候,充滿油漬的湯湯水水盡量不要直接倒進流理台,因為這樣做會把油脂也一起倒進排水管,因此應該利用紙巾先將多餘的湯汁簡單擦拭後,再把碗盤拿去洗才對。

(二)熱水瓦解油汙

清洗完碗盤之後,我們可以往排水管持續注入一些熱水,這樣子做有助於減少油垢的堆積以及吸附。

(三)避免使用粉末類洗劑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許多家庭主婦會使用苦茶茶籽粉、黃豆粉等清潔用品洗碗,認為這樣子做比較環保,然而這些粉末卻往往是排水管堵塞的隱形殺手之一。因為這些粉類是難溶於水的,經過水溶解後會產生沉澱現象,在排水管的彎曲處堆積進而堵塞,甚至容易孳生細菌。

廚房排水管堵塞該如何疏通?5 妙招不藏私分享!

究竟如何處理排水管堵塞,我們的水電師傅這樣說:

(一)排水孔堵塞解方 1:使用馬桶吸盤

通水管的第 1 招就是利用馬桶吸盤在洞口加壓,首先,在洗碗槽內蓄滿水,接著放水並同時用馬桶吸盤壓緊洗碗槽出水孔,往排水管持續加壓,如果成功的話,就會看到一些堵塞物飄出來,這就代表堵塞物備排除了。

(二)排水孔堵塞解方 2:不要亂用疏通劑

市面上的疏通劑百百種,在選購的時候務必注意上面的標語,有的清潔劑具有很強的腐蝕性,在清除污垢的同時可能將侵蝕軟水管。 我們就曾經看過一位客人亂用清潔劑,結果整個水管都在冒煙的窘境。 除此之外,選用廚房通樂的時候不要選擇顆粒狀的通樂,因為這種比較容易有沉澱物堆積;且如果水管內部尚有積水,在藥水還沒有沖洗乾淨的狀況下,恐讓水管堵塞更嚴重。

(三)排水孔堵塞解方 3:定期保養水管

使用隨手可得的小蘇打加醋或是檸檬酸,就可以簡單地去除水管內的油漬汙垢,做法也非常簡單,方法如下:

  1. 先倒入 200g 小蘇打粉
  2. 再加入一半的 100g 檸檬酸粉或高濃度的醋
  3. 最後可以再加一點熱水

一但起酸鹼中和的化學反應後就會有很多氣泡,約莫 20 - 30 分鐘後這些泡泡會完全消失,這樣就代表成功囉!

(四)排水孔堵塞解方 4:使用排水管清潔劑

除了上述的方法以外,水電師傅再跟大家介紹市面上很夯的「水管清潔劑」,使用方法也非常簡單,只要把清潔劑噴在排水口上噴附5-10次,靜置5分鐘後再簡單沖洗即可,如果是比較嚴重的汙垢,可以把停留的時間拉長到15~20分鐘,效果會更好。

(五)排水孔堵塞解方 5:使用疏通小工具

最後,水電師傅推薦給大家排水孔的疏通器,如下圖所示,這種上面充滿倒鉤的小工具十分方便,只要將他放入排水管中就可以輕鬆勾出裡面的異物

排水管處理結語

上述就是我們的水電師傅親身傳授的經驗,第一水電建議你可以每個月檢查一次水流的順暢度,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絡,想了解更多的話也歡迎追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