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水電知識庫

洗澡最惱人的就是水溫不穩定或是熱水要等很久,今天就為大家整理了一些熱水器安裝資訊、正確使用熱水器的方法以及熱水器忽冷忽熱的解方,購買前不妨參考看看囉! 首先,最常見的熱水器不外乎電熱水器、瓦斯熱水器這兩種。而前者又可以分成儲熱式以及瞬熱式。

熱水器種類介紹:電熱水器瓦斯熱水器哪個好?

熱水器安裝:電熱水器—儲熱式

所謂儲熱式電熱水器如同大型的電熱水瓶,其擁有內建的水槽,可以事先儲水,可以應付較大的出水量,但使用前需要先預熱。優點是這種熱水器安裝可在室內,與瓦斯熱水器相較起來不會產生有毒氣體,比較安全。一般而言,儲熱式熱水器的規格有8、12、20、30、50加侖等不同容量,可依照人數選擇,但建議選擇比平常使用再大一些的容量,比較不會遇到多人使用時熱水不夠的窘境。
而這樣的熱水器安裝起來缺點也非常明顯,第一是一旦熱水用盡,需要等熱水重新被加熱後才有熱水可用,再來不論是請水電行來安裝的費用還是用電的花費都比較高、需占用的面積也比較大,最後是因為需要常開起電源才有保溫的效果,耗電量較高,建議選擇有定時定溫功能的熱水器,才能省下不必要的電力消耗。
而這樣的熱水器安裝起來缺點也非常明顯,一旦熱水用盡,需要等熱水重新被加熱後才有熱水可用,且不論是請水電行來安裝的費用還是用電的花費都比較高、需占用的面積也比較大。

儲熱式電熱水器

熱水器安裝:電熱水器—瞬熱式

顧名思義,這種電熱水器的加熱原理是把冷水從加熱管瞬間加熱後流出。優點是體積小,與前者一樣可以安裝在室內,不會產生有毒氣體,使用時須注意不可讓水噴濺到機體上。
雖然瞬熱式的熱水器加熱的速度比較快,但是其出水量較小,因此不能泡澡或是同時供應二個水龍頭同時出水,若是沒有使用恆溫型的熱水器,也容易會有忽冷忽熱的問題。在安裝費用與電費上比瓦斯熱水器來的高,比較適合安裝在小套房或是人數少的小家庭。

瞬熱式電熱水器

熱水器安裝:瓦斯熱水器

相信這種透過瓦斯將水加熱的熱水器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其安裝費用與瓦斯費比較低,加熱速度也不慢,以桶裝瓦斯(LPG)或是天然氣(NG)作為燃氣,將冷水瞬間加熱,好處是不需要預熱,水溫也相對穩定,是最普及的熱水器類型。
瓦斯熱水器又分成室外型與室內型,室內型瓦斯熱水器安裝必須在通風良好的空間,否則一旦瓦斯燃燒不完全容易一氧化碳中毒,若是家中真的沒有通風良好的空間,但又想安裝室內型熱水器,也可以選擇強制排氣型或是開放式的瓦斯熱水器,強制排氣型是將燃氣燃燒完產生的氣體透過抽風管或是排風機的方式排出屋外;而開放式則是透過屋外和屋內之間的排氣口或是換風機,將廢氣排出屋外。

瓦斯熱水器

熱水器安裝:太陽能熱水器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也開始有人選用太陽能式的熱水器,這種熱水器是利用太陽能轉換成熱能的方式,將水加熱後儲存使用,比起瓦斯和電熱水器更安全,且雖然初始安裝成本較高,但日常使用相較於電熱水器省電,也不用負擔額外的瓦斯和天然氣費,不過缺點也很明顯,就是容易受天氣的影響,會有溫度不夠的問題。

上述就是四種市面上比較常見的熱水器想要長期安全使用熱水器,除了在熱水器安裝上要注意以外,定期保養與正確的使用習慣也是不可或缺的。

正確使用熱水器的方法

熱水器是屬於電器的一種,只要是電器一定就有固定的壽命,現在要來跟大家分享水電行平時都怎麼教顧客正確使用熱水器的。

  1. 使用熱水時要直接開到最熱,這樣才不會冷熱水混合著用,影響使用壽命,同時也可以減少電費
  2. 泡澡的化建議先放滿熱水,再加冷水調節水溫,不要一下轉熱水一下轉冷水
  3. 定期更換熱水器的電池
  4. 定期聯絡水電師傅清潔熱水器。建議半年到一年保養一次。

熱水器安裝費用多少錢?

一般而言,熱水器的安裝費用通常落在1,500~3,500左右,若有額外的耗材也可能到3,500或4,500,以上述四種熱水器來說,安裝費用從最高到最低依序是太陽能熱水器 > 儲熱式/即熱式電熱水器 > 瓦斯熱水器,但耗電量則是儲熱式電熱水器 > 即熱式電熱水器 > 瓦斯熱水器 > 太陽能熱水器,大家可以綜合考量後再選擇。

熱水器忽冷忽熱怎麼辦?3大方法可解決

熱水器水壓不足

除非你家會每天去河邊取水,否則現代大樓要供水都是仰賴「壓力」,當我們打開水龍頭時,這股壓力就把水送出,我們才有水可用。 水壓是影響熱水器出水穩定性的重要因素,當水壓不足的時候,因為水量小容易煮沸而過燙,若是將水溫調低又會導致熱水器無法正常點火,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許多家庭會裝上加壓馬達或是抽水馬達來改善水壓不足的問題,前者是用來增加壓力,後者是用來增加水量,通常用於高樓層的住戶,大家不要搞錯囉。

熱水器水壓不足

熱水管堵住

自來水中的鈣在加熱的過程會發生化學反應,形成黃褐色的片狀沉澱物質,這黃褐色的沉澱物學名是碳酸鈣,水電師傅通常會稱呼他水垢、熟石灰等等,而當熱水管使用久了會產生碳酸鈣沉澱,日積月累下就會讓熱水管堵住,有水壓不足的情況發生,水壓不足就會造成忽冷忽熱的現象,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每隔幾年就請師傅來清洗熱水管的原因。
許多人常常會以為熱水忽冷忽熱一定昰水壓不足,就添購了許多馬達來加壓,卻忽略了清潔才是根本之道。

熱水管堵塞

蓮蓬頭、水龍頭塞住

除了上述的兩個原因外,最簡單的檢查方式就是先檢查蓮蓬頭、水龍頭,這兩個地方我們天天都會用到,卻鮮少主動清潔。使用時間長了,可能被一些髒汙、水垢堵住,嚴重的可能還會有青苔,就算不為了出水順利,用水品質也要把關的。畢竟誰可以接受自己天天用髒水刷牙洗臉呢?
建議可定期將蓮蓬頭及水龍頭用熱水或是醋、小蘇打清洗,才能解決堵塞問題。

蓮蓬頭、水龍頭堵塞

蓮蓬頭、水龍頭塞住

在使用熱水的時候,常為了達到適當的水溫而將水龍頭在冷熱之間來回調整,但其實這樣會使注入的冷水不斷增加,同時增加出水的阻力,造成水壓下降,最後會導致熱水器熄火,產生忽冷忽熱的現象,而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可以嘗試將熱水器上的溫度調整成自己喜好的溫度,這樣使用熱水時只要調整到最左邊,不用依靠水龍頭就可以達到適當的溫度。

熱水器安裝FAQ!熱水器公升數怎麼選?

熱水器點不著怎麼辦?

原因一:電池沒電
大多數瓦斯熱水器點不著的原因都與電池沒電有關,只需要更換電池即可繼續享受熱水澡囉。

原因二:水盤漏水
水盤的功能是讓偵測器感應到水流進而點火,如果水盤漏水的話偵測器就無法偵測到足夠的水流,自然就沒有熱水可用。遇到這種情況建議聯絡專業水電師傅來維修。

原因三:點火器故障
如果在開啟熱水後完全沒有點火聲也沒有火花,那麼可能就是點火器故障了。建議請水電師傅來維修,不建議自行更換。

熱水器是每戶人家都會有的電器設備,而不論你選擇的是什麼類型的熱水器,使用上務必注意安全並搭配正確的使用習慣。

熱水器公升數怎麼選?

熱水器公升數的含義是「每分鐘使水溫上升 25 度的水量」,公升數的挑選需要綜合考量家庭大小、使用習慣與樓層數,以簡單計算來說 12 公升的熱水器大概可以供應一個人 5-8 分鐘的洗澡用水量,但如果同時有人使用廚房或是其他浴室,就可能會造成熱水不熱的狀況,這邊教大家一個挑選熱水器公升數的方式:

  • 10 公升熱水器:僅一間浴室
  • 12~16 公升熱水器:一間浴室+一間廚房
  • 16 公升熱水器:兩間浴室
  • 16 公升以上熱水器:兩間浴室以上

大家可以依照這個標準,加入自身狀況評估後再做選擇。

*文章內費用僅供參考,詳細費用依實際報價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