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水電知識庫

現在工作不好找,許多人想學一技之長的人會選擇當水電工,根據104統計,水電工平均年薪水約70萬,市場上也有大量的水電工職缺。要成為一名水電工,除了需要具備專業水電工證照外,也需要具備許多實務能力。
今天這篇文章會帶大家了解水電工的工作內容與薪水待遇。此外,我們也會與大家分享水電工課程與水電工證照,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繼續往下看。

水電工是什麼?水電工需要證照嗎?

在外國,水工和電工是分開的,台灣早期也是這樣分類的,但隨著時間推進與人們的需求逐漸多元化,水工和電工這兩項職務慢慢合併成我們所熟知的水電工。

水電工工作內容與風險

水電工的工作內容十分廣泛,常見的工作內容列點如下

  • 水電設備維修室
  • 內外電路配置
  • 水路配管
  • 冷凍空調安裝、維修
  • 照明設備安裝、維修
  • 電機設備測試、維修
  • 衛浴設備安裝、維修
  • 防漏水工程 漏水更新
  • 熱水器安裝、維修

某些專業工程需要有特定證照才能夠施作,例如電路配置工程。
而根據統計,水電工的受傷率明顯比其他職業還要高,不少工程是伴隨著風險的,例如冷氣安裝與外牆防水工程都需要在高空中作業,而更換電路管線也有被電的可能,想入行的人需要考慮到這點,只要肯吃苦並遵循安全程序,水電工將是能夠伴隨一生的專業。

水電工課程有哪些?成為水電工的方式

想成為專業水電工有許多管道,主流的管道有水電工課程、水電工培訓以及水電工學徒,以下將會為大家逐一介紹。

水電工補習班課程

水電工有專業的水電補習班,由專人教授水電的相關知識與解題技巧,協助考取必備的水電工證照,水電補習班裡面的老師通常都是專業的老師傅,會適時指點你有哪些眉角要注意。
除了考取水電工證照以外,補習班也會講解許多操作的基本原理,讓學生將實務與理論結合,至於補習班的費用則依據報名科目而有所不同,價格落在幾千元至數萬元不等。

  • 優點:對考試題型較熟悉
  • 缺點:費用較為昂貴

水電工補習班請參考,詳細課程須自行詢問:
名人電機補習班
忠驊技藝補習班

東大機電補習班

水電工政府培訓課程

不少人在中年轉職成水電工時會選擇政府的免費水電工培訓課程,這些水電工課程依據項目各自有不同的課程時數,長期課程有900小時、300小時的,基礎操作理論的課程有36小時、56小時、80小時等等。
除了課程訓練紮實以外,水電工培訓也能協助學員考取必備的水電證照。裡面的老師大部分都來自業界,也有的是退休後被聘請來當兼課的老師。

  • 優點:費用公道、課程紮實
  • 缺點:課程搶手


政府培訓相關課程有這些,可以依照地區別來參考不同分署的連結:
勞動部勞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
勞動部勞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
勞動部勞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
勞動部勞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

水電工學徒

有些人不喜歡蹲補習班,喜歡邊做邊學,那麼直接當水電學徒就是很合適的管道。直接當水電學徒可以學習到非常多的實務經驗,同時也能看到許多特別的案件,但也非常講究帶領師傅的工法,若是跟對師父就可以快速成長,順利考取必備證照。

  • 優點:累積較多實務經驗
  • 缺點:講究師傅工法


不論是透過哪一種管道進入業界,一開始興致勃勃最後卻打退堂鼓的人不在少數,只要持之以恆就可以學得一技之長!

幫大家統整一下:

水電工證照有哪些?考水電工證照的好處

考取水電工證照好處

在講求專業技術的時代,只要證照在手,可說是有百利而無一害
證明專業能力
擁有一些專業證照,能讓你在施工時更容易取得客戶的信任
求職更順利
不少水電行在求才時會備註需要有哪些證照,擁有多項證照不僅能讓求職更順利,還能讓薪資水準提高
承攬更多工程
證照多就代表能夠施作更多高難度、高價的工程
符合法規要求
根據法規規定,國內水電工應該要具備室內配線(電匠)以及自來水配管(水匠)的證照才能從事水電行為,因此這兩項證照是最基本的
相關連結: 勞動部111年度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之梯次、職類級別、報名及測試等相關事項

水電工證照考試資格

最基礎的丙級證照只要年滿15歲,國中畢業就可以考了,考試的通過率也高達7成5,由於丙級證照容易取得、技術含量也低,因此建議想入行的趁早考取丙級證照,並接著準備難度稍高一點、更具有價值的乙級證照。
水電工證照五花八門,接下來將會為大家介紹不同類別有哪些證照可以考取。

水電工證照-水類

丙級自來水配管技術士
技術含量偏低,是水電工的基礎必備證照
乙級自來水配管技術士
進階的配管證照,是專業水電工的必備證照
丙級營建防水技術證照
辨識各種防水材料種類及其施工工法,是抓漏人員的必備證照

水電工證照-電類

丙級室內配線技術士
與自來水配管證照一樣都是技術含量偏低的基礎證照,建議先考取
乙級室內配線技術士
進階的配線證照,是專業水電工的必備證照
甲級室內配線技術士
從事特高、高低壓用電設備及線路之裝置與維修工作所需的證照,難度高,對於報考資格也有限制,通常只有要開業或是老師才會考
丙級用電設備檢驗技術士
著重於低壓電工儀表使用、低壓用電設備檢驗、低壓電表裝接、工作安全等技能及相關知識
乙級用電設備檢驗技術士
著重於高壓電工儀表使用,高壓用電設備檢驗及高壓電表裝接等技能及相關知識

水電工證照-冷凍空調

可以從事冷凍空調設備之裝修及操作工作,甲乙丙級的差別在於冷氣的大小與功率
丙級冷凍空調裝修技術士
乙級冷凍空調裝修技術士
甲級冷凍空調裝修技術士

水電工證照-其他

下水道用戶排水設備配管技術士
瞭解下水道用戶排水設備與工程設施、安全護具、施工流程等
工業配線技術士
分甲乙丙三個等級,聚焦在手工電銲、氬氣鎢極電銲、半自動電銲等

水電工薪水與待遇

根據104的水電工薪水統計,水電這一行雖然比較辛苦,但是在薪資上肯定也是有所回報的。
在薪資結構上,有用日薪、月薪來計算這兩種方式,此外,有些公司也有案件獎金、三節獎金或是在職進修、教育訓練等課程。

水電學徒日薪、月薪

水電學徒的日薪落在1400-1700左右,月薪大約是3萬2千元至3萬6千元不等,實際上仍然會視經驗、工作難易度而定。

水電技師日薪、月薪

水電技師的日薪約落在1800-2200左右,月薪從3萬9千元起跳,經常性薪資達4萬元以上。

水電師傅日薪、月薪

水電師傅的日薪為2500元以上,若是有許多專業證照或是豐富的經驗,月薪上看5至6萬甚至更高的大有人在。
詳細的公開資料可以參考下列的連結:
水電工招募

整體而言,水電非常適合不怕吃苦又肯學的人,比起其他行業,水電工在薪資待遇上是很不錯的,只要年資久了、心態正確就能熬出頭。許多從業已久的老師傅會學習木工、裝修、水泥工、消防的相關知識,接觸的範圍更廣就能有更高的報酬。

最後,台北的第一水電行目前正在強力募集水電工與水電師傅,公司薪資高於業界(學徒日薪1500起,師傅日薪2800)有案件獎金、三節獎金與教育訓練,公司氣氛融洽,有不定期聚餐活動。了解更多請點擊職缺連結:
水電學徒
水電技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