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水電知識庫

大家好,之前的文章討論過浴室防水工程、浴室裝潢注意事項等等,然而除了浴室之外,對家庭主婦來說,家裡的「廚房」也是很重要的地方。本次邀請到擁有豐富裝修經驗的水電師傅來跟我們分享廚房裝修注意事項。

水電師傅告訴你,廚房裝修應該這樣做!

(一)櫥櫃

大家的廚房都會有安裝在天花板的櫥櫃,然而合適的櫥櫃卻少之又少。一個好的櫥櫃應該要做到天花板,不留空隙,否則時間久了堆積灰塵又沾附油煙,成為衛生死角。同時櫥櫃的尺寸、高度也應該要量身訂做,務必要使用順手、不碰頭,否則做飯會像打仗一樣。

(二)磁磚

廚房的地磚有許多材質可供選擇,早期的廚房多半會選用表面不平滑的瓷磚,因為這樣具有止滑的效果,使用久了才知道想清理乾淨必須一格一格慢慢刷乾淨,非常難清理。專業的水電師傅建議大家選用防水、防滑、耐髒的防滑磚或是通體磚、磨石子地板等,且在完工之前務必做好防水測試,才能徹底杜絕漏水問題。

(三)燈光

廚房是頻繁使用刀具的地方,如果燈光昏暗不清十分危險。我們在切菜的時候多半是背對光源的,因此建議有預算的朋友們可以在切菜區上方加裝小燈,整體更明亮、使用起來更安全。

(四)插座

廚房的用水量雖然不像浴室那麼多,但我們在廚房操作時手經常會是濕的,因此水電師傅通常會建議大家使用防水插座或是使用帶有開關的插座。

(五)油煙機

抽油煙機依照安裝的位置可以分為頂吸以及側吸,前者距離火爐的位置應該介於65~75公分之間,而後者的距離一般在35~40公分之間。而安裝時也要注意周圍門窗不宜過多、排風管不宜過長或是過於曲折等等。

(六)牆面

為了避免油漬、味道吸附,水電師傅建議大家牆面材質選用光滑、好清理的磁磚,但缺點就是容易發霉、溝縫容易藏污納垢。而除了磁磚之外,也有些朋友會選用不銹鋼牆面,雖然好清潔又防火,但比較難營造出溫馨的廚房氛圍。同時還有天然石材、木材、塑膠、壁紙等等可供大家選擇,但整體而言我們還是比較推薦磁磚,對於小家庭而言是經濟實惠的選擇。

(七)水槽

廚房的水槽在煮飯的過程中扮演著關鍵的腳色,許多新手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合適的水槽就盲目的亂買。水電師傅建議,挑選水槽時應該要遵循下列這2個守則:

1.比起台上盆,台下盆更方便:

如圖所示,左邊是台上盆,右邊是台下盆。

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台上盆在紅圈處會有一個死角,當我們切完菜後如果要直接把菜梗推到水槽裡就會卡住,非常不方便,且周圍的玻璃膠久了容易發霉,水可能會順著縫隙跑進水槽內部。
而台下盆就沒有這個煩惱,順手一推菜梗就直接進到水槽裡了,十分方便,在外觀上看起來也跟檯面融為一體,簡潔大方。
但台下盆也不是沒有缺點的,他最為人詬病的就是他的承重能力,因此當我們在安裝台下盆的時候,務必要把下方的承重措施做好,才沒有安全的疑慮。

2.不要做雙槽

許多裝修新手會認為雙槽的設計可以一邊放蔬菜、一邊放肉類,乍聽之下好像很方便,實際使用過後才後悔,因為雙槽看著好用,卻連一個炒菜鍋都放不下,洗個鍋子都麻煩。不如選擇單槽的設計,並且再旁邊加裝一個不鏽鋼籃,要洗鍋子的時候直接把籃子拿起來就可以了。

(八)檯面

廚房的檯面材質大致可以分為木質、不鏽鋼、大理石、石英石、人造石等,每一種各有其優缺點。目前主流的設計是石英石、人造石這兩種,前者算是人造石的一種,特點是耐用好保養,但不容易塑型,彎曲面無法完全無縫,適合需要大量切、剁食材的人。
後者可以依照預算劃分成不同等級的人造石,價格比石英石便宜一些,同時因為他的主成分是樹脂,所以可塑性比石英石來的高,但較難清理保養一些,適合不會太常開伙的人。
而除了上述這兩種之外,花崗岩、大理石、混凝土等材質也不錯,搭配得宜的話可以營造出很棒的廚房氛圍,端看個人喜好而定。

(九)水龍頭

一個好的廚房水龍頭務必要出水大、止水快,洗菜、洗碗才方便;同時水龍頭的高度建議伸展到排水口上方,這樣水才不容易四濺,洗碗的時候也不會撞到水龍頭;最後水電師傅建議有預算的朋友們可以選用拉抽式的水龍頭, 360度無死角,可以輕鬆地清洗任何角落。

廚房裝修結語

上述就是一些廚房裝修重點,當然每個人喜歡的廚房氛圍不一樣,只要使用起來順手、美觀又安全,那就是好廚房。有任何想法的話歡迎與我們討論!

裝修問題找第一水電,立即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