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水電知識庫

如何挑選鑽頭

大家好,在居家裝潢的領域中,電鑽是十分常見的工具之一,但你真的知道如何挑選適合的電鑽嗎?今天第一水電的水電師傅就將自己多年的水電維修經驗傳授給大家,有興趣的朋友別錯過囉。

挑選電鑽鑽頭以前,先認識電鑽構造!

電鑽構造

許多人到五金行要買電鑽,卻連要選什麼樣的鑽頭都不清楚。上圖中,電鑽前面的鑽頭可說是電鑽的靈魂,也是今天水電師傅要介紹的重點,而想挑選對的鑽頭,就要先搞清楚要鑽洞的地方是什麼材質,再依照材質去挑選鑽頭!
在挑選適合的鑽頭之前,我們必須了解何謂電鑽的扭力和鑽速。

鑽頭扭力和鑽速

  • 扭力

扭力就是電鑽能施予旋轉物(也就是螺絲)多大的力,通常設置在電鑽的離合器或是領子上,以數字大小表示並以旋轉進行調整,越大的螺絲,或是目標物硬度越高,所需要的扭力就越高。

  • 鑽速

鑽速則是鑽頭旋轉的速度,要注意!並不是越硬的材質就需要越高的鑽速,過高的鑽速可能導致溫度過高,進而燒毀材料;另外鑽頭的大小也是一個影響因素,較大的鑽頭在高速旋轉時比起小鑽頭更容易有斷裂的風險,因此大家需要綜合評估上述 2 個因素後再選擇適當鑽速。

而想挑選對的鑽頭,則有 2 個重點需要注意,第一是螺絲釘本身的尺寸,大多數的鑽頭大小直徑約在 20 毫米以內,通常選擇比螺絲釘略小一點的鑽頭即可;再來就要先搞清楚要鑽洞的地方是什麼材質,再依照材質去挑選鑽頭。

接下來第一水電將介紹各種鑽頭對所對應到的材質。

鑽頭種類有哪些?不同材質這樣選!

水泥用鑽頭

如果今天我是想在水泥牆面上鑽孔,就要選擇水泥專用的鑽頭。水泥鑽頭的前端是最重要的部分,要耐高溫、加強硬度且形狀比較鈍,通常主要由鎢鋼、碳化鎢所組成,以槌擊與磨擦混凝土的方式,將牆面敲出洞,鎢鋼的純度越高硬度越高,但越不耐高溫,則必須加入其他合金來補強,所以如何平衡這之間的比例就決定了鑽頭的好壞,而由於高溫的問題,通常會一邊加水一邊操作。

水泥用鑽頭

金屬用鑽頭

若是要在金屬材質上開洞,就要選擇金屬鑽頭,這種鑽頭的頂端一定是做得又尖又銳利,才能切削金屬,且會有排屑的溝槽設計,才能把削出來的金屬碎屑排出,水電師傅認為,用「削鐵如泥」來形容也不為過。
金屬的種類有很多,也有各自對應的金屬鑽頭,一般常見的金屬材質有鋁、鋼、鐵、不鏽鋼等等,因為鑽頭高速旋轉下會產生高溫,所以金屬鑽頭通常會加入鍍鈦來應對,千萬不能拿「鑽低硬度金屬」的鑽頭去鑽「高硬度金屬」。舉例而言,如果今天我想要在不鏽鋼的材質上開一個洞,那麼我就不能使用鑽鋁的鑽頭,因為不鏽鋼比鐵還要硬,這麼做會讓鑽頭磨損的很快;反之,如果我拿鑽不鏽鋼的鑽頭去鑽鋁門窗,則是可行的。

金屬用鑽頭

木頭用鑽頭

若是要在木頭材質上開洞,就要選擇木頭鑽頭。這類的鑽頭設計十分特別,在鑽頭的尖端可以看到一個尖銳的中心定位點,如下圖紅圈所示。這個定位點可以幫助水電師傅在使用鑽頭的時候定位圓心。
而由於木頭的硬度相對金屬較低,所以當沒有木頭專屬的鑽頭時,也可以拿鑽金屬、鑽磁磚的鑽頭替代!
整體而言,木頭鑽頭是非常銳利的,搭配上其排屑溝槽的設計,可以很好的讓我們在木頭上鑽洞。

木頭用鑽頭

磁磚、玻璃用鑽頭

除了上述那幾種常見的鑽頭材質以外,水電師傅這邊幫大家介紹另一種特殊的鑽頭,也就是瓷磚、玻璃鑽頭。這類的鑽頭也是像金屬、木頭鑽頭的運作方式一樣,以高速旋轉的方式運作,與水泥鑽頭錘擊不同,但又兼具了水泥鑽頭高硬度的特性,而鑽頭的造型就比較多樣了,除了使用人工鑽石的圓形鑽頭以外,也有十字刃設計的鎢鋼鑽頭,不論是哪一種,在使用時都建議要加水,避免粉塵飛濺,同時也可以達到降溫的作用,使用時也不要開震動檔,避免玻璃或磁磚碎裂。

磁磚、玻璃用鑽頭

搞懂要鑽的牆面是什麼材質非常重要,千萬不可以拿鑽木頭的鑽頭去鑽水泥牆,或是拿水泥鑽頭鑽磁磚等等,這些行為都會讓電鑽還有鑽頭磨損的非常快,選對一支好的鑽頭能讓你省下不少時間和金錢!

鑽尾形狀有巧思!學會這樣挑保證不踩雷

介紹完各種不同的鑽頭後,其實鑽頭的尾端也是有眉角的喔!鑽頭尾部設計有不同種造型,分成四溝、六角、直柄等等,四溝又再向下細分成一字刀頭(二刃)或是十字刀頭(四任),直柄也有分圓身跟無尾,大家可以依據自己的電鑽孔做選擇。

四溝尾端

顧名思義就是鑽頭的尾端有四個溝槽。

四溝尾端

圓柱尾端

這種尾端也叫做無溝尾端,尾巴沒有任何的溝槽,一般鑽金屬的鑽頭尾端都是這種設計。

六角尾端

表面呈現六角型的鑽頭尾端。

六角尾端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納悶,為什麼鑽頭尾端不用統一的規格呢?這樣不是比較方便嗎?其實不同的尾端設計會對應到不同的電鑽,倘若你的鑽頭尾端是四溝的設計,那麼就必須對應到四溝的電鑽夾頭,就好比不同廠牌的手機會用不同的充電線一樣,所以在搞清楚要買什麼鑽頭前,務必先確認好自家的電鑽夾頭是什麼設計。
要是不小心買錯鑽頭了,水電師傅建議可以買一個電鑽用的轉接頭,這樣即使是不同的夾頭也可以使用。
如果真的去一趟五金行,可以發現電鑽鑽頭的設計真的可以用琳瑯滿目來形容,光是鑽水泥的鑽頭就有好幾種不同的規格以及大小,水電師傅建議大家在購買前務必先做好功課,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種類的鑽頭,有了一些基礎知識後再去挑選,才不會當冤大頭!想了解更多的話,可以到youtube上搜尋宅水電的相關影片。

部分圖片取自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