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水電知識庫

浴室是人們每天都需要使用的空間,浴室裝修除了美觀的設計之外,還需要輔以完備的防水工程以及足夠的安全性才能相得益彰。 在這篇文章裡面,我們會先幫大家整理一些實用的浴室裝修重點,再搭配浴室防水工程的要點,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繼續往下看。

浴室裝修5大重點!小預算也能有高品質

浴室裝修重點1:天花板材質

浴室天花板需要有足夠的防潮功能,最常見的材質是PVC等防水性強的塑膠板以及矽酸鈣板。
這兩種材質各有其優缺點,前者擁有輕便、防潮防蛀蟲、易清潔等優勢,且安裝簡易、價錢也比較親民,若添加了阻燃材料,在使用上就更安全。
但PVC材質的浴室天花板使用久了容易產生變形,在美觀上不如矽酸鈣板,且廢棄的PVC板難以處理,對環境不夠友善。
矽酸鈣板的優點則是美觀、堅固耐用、隔音強、防火防潮防蛀蟲,但缺點就是裝修費用比PVC板高,且接縫處久了可能會產生裂痕,若要選用這種材質,在施工時建議上一層防水漆避免吸附水氣,當然交給專業水電行,就不會有太多問題。
(上圖為PVC板,下圖為矽酸鈣板)

浴室裝修重點2:地磚

地面的材質有非常多種選擇,例如瓷磚、乙烯基片、木板、天然石材、層壓地板等,不論是哪一種,都需要依據下列兩個重點去挑選。

重點一:防水防滑要兼具

浴室是家裏用水量最多的地方,因此浴室地磚首重「防滑」,就算浴室已採用乾濕分離的設計,水電行還是會建議屋主慎選磁磚、不可馬虎,再好看、再經濟實惠的磁磚只要防滑係數不夠,一切都免談。
一般而言浴室都會用吸水率小於1%的磁磚以達到防水的功能,常見的板岩磚、石英磚、復古磚就很不錯,簡約沉穩又大氣。如果是想要讓浴室看起來更美觀的屋主,可以適當的用一些馬賽克、花磚、磨石子磚在牆上點綴。

重點二:磁磚一定要好清潔

潮濕的浴室容易讓東西發霉,沒有定期清潔的話很容易就堆積水垢,而要讓浴室好清潔,就要從磁磚開始下手。水電行建議大家要選擇表面平滑、吸水率低的浴室地磚,同時磁磚的縫隙也不宜過大、過多,可以在施工前與水電師傅溝通看看要選用哪一種填縫劑才能防霉又美觀。

浴室裝修重點3:牆面磁磚

浴室牆面的首要條件當然防水,而除了常見的磁磚之外,還有防水壁紙、防水木板、硅藻泥、馬賽克磚、防水漆牆等新穎的材料可以選擇,是先可以先諮詢水電行,讓他們根據屋況推薦牆面材質並與浴室天花板搭配。若妥善選擇材料,不但可以讓浴室更符合您的需求,也可以讓浴室更美觀喔!

浴室裝修重點4:通風設備

除了防潮之外,通風也是良好浴室的基本配備。最理想的情況是浴室有對外窗,不僅可以加速風乾浴室,也不容易有異味。
但如果浴室本身沒有窗戶的話也不用擔心,有足夠預算請水電行的話,可以安裝抽風機、規劃乾溼分離,若有預算限制的話也可以勤勞一點用刮刀把水刮乾淨或是用電風扇吹乾浴室等等。
除了上述方法外,在門上作百葉設計也是不錯的選擇。

浴室裝修重點5:浴室防水工程

大樓的管線都有一定設計結構,所以裝修時水電行師傅會儘量不要更動原本的排水路線,如果真的要改動,需事先確認水路、排糞管的位置,才不會在裝修時出錯。
若要重拉浴室水路,那麼水電行工程就更浩大了,通常需要把牆壁鑿開,打出新的管路後再鋪設水管,最後再用水泥封住,過程中除了注意冷熱水管的間距、排水管的材質,施工完成後還須做好打壓測試,才不會得不償失,建議還是請專業水電行來處理,一般人可能越用越差

(一)塗抹彈泥不貪心

所謂彈泥就是彈性水泥,是浴室防水工程的材料,大多會塗抹2-3層,厚度不能太厚否則不會順利成膜,塗抹的厚度大約是0.5mm以上。

(二)防水層高度要注意

防水層塗抹的高度大約是150~160公分左右,視你家的蓮蓬頭高度而定,但近期越來越多人提倡防水層做高一點比較好。如果防水層只做到160公分的話,其餘的水氣依舊會往上跑,附著到沒有做防水層的牆壁上。因此在施工的時候可以和師傅商量一下能不能做高一點。

(三)邊邊角角別忘記

正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許多人自認防水工程做的完美無缺,殊不知時間久才發現有好多角落都沒有做好。舉例而言:浴室的門檻、牆面之間的接縫就是我們容易忽略的地方,務必要多多注意。

(四)完工測試不可少

這裡的完工測試分別是積水測試、防水檢查以及洩水波測試
第一個積水測試就是在地面蓄水3公分左右,並維持這樣的狀態持續48小時,接著仔細去觀察水面高度有無下降。這樣的做法可以直觀的檢查我們浴室地板的防水層有沒有做好。

接著是防水檢查,我們可以拿著蓮蓬頭持續對牆面進行噴灑,持續大約5到10分鐘,要注意每個高度都要噴到,如果說隔壁的牆面有水漬就代表防水工程並沒有做好。
而最後一個洩水波測試則是要檢測排水的速度,如果洩水坡度做的不夠浴室就容易積水;反之會導致水流的太快,頭髮、髒汙等還殘留在地面沒跟著排出去的窘境。

閱讀更多:防水工程

浴室裝修結語

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提醒大家浴室除了好看以外,浴室防水工程也很重要,二者搭配起來才能讓浴室美觀又實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