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水電知識庫

多久清洗一次水塔?清洗水塔的正確步驟是什麼?水電師傅報你知

清洗水塔是非常必須的清潔工作之一,一般大樓通常要半年到一年清洗一次,會請水電行的師傅來做清潔,水塔的髒主要是泥沙的堆積,還有一些沈澱物。

清洗水塔才能維護水質!洗水塔頻率看這裡

我們都知道一般的自來水是不能夠直接飲用的,我們的居家用水都會先儲存在水塔中,而我們都知道一般的自來水是不能夠直接飲用的,我們的居家用水都會先儲存在水塔中,而沒有定期清洗的水塔會藏有大量的細菌,例如大腸桿菌和砷、汞、鐵、錳等等的重金屬,嚴重一點的還會有鐵鏽或是綠藻滋生,危害人體健康。
不管你家水龍頭流出來的水有多清澈,只要長久沒清洗就會有許多看不見的細菌,尤其是台灣夏天常常會有颱風,颱風過後會帶來泥沙和土石,甚至把水塔的屋頂吹走造成更多的污染,像鳥類昆蟲的糞便,所以我們強烈建議至少「半年」就要洗一次,為你家的水塔做健康檢查。

我能自己洗水塔嗎?2大風險告訴你

自己洗水塔真的非常、非常危險!我們強烈不建議民眾自己洗水塔,原因如下

(一)出意外了沒人知道

如果你上網搜尋「清洗水塔意外」就可以看到很多的社會憾事都是因為自己洗水塔所發生的,水塔內部的氣溫和濕氣都相當高,一個不注意很容易會有頭暈中暑的狀況發生,專業的師傅洗水塔時絕對都會有人陪同,避免失足溺水或是漏電、缺氧的情況發生。

(二)一般民眾不夠專業

除了安全需求之外,民眾的專業程度也是要考量的。一般民眾洗水塔前可能不會注意到天氣狀況,像是如果天氣太熱或是下雨都不適合洗水塔,不一定會有送風機、空氣呼吸器這類的裝備輔助,也不知道該選用何種清潔劑才好,加上清洗完畢後檢測水質也需要專業的人員和工具。因此對於洗水塔,還是交給專業的師傅來解決比較省時省力。

清洗水塔費用?

清洗水塔的價錢會依照水塔大小、樓層數以及水塔種類,甚至水塔髒污的狀況而有所不同,這邊列出幾個比較常見的判斷依據。

水塔種類

一般來說最常見的白鐵水塔大約是1200至2500;水泥水塔的狀況可能相對複雜,會受到環境跟坪數的影響,通常需要有師傅到現場去估價,費用大約在 1400至2800 之間;如果是商業大樓或是一般大樓的話,除了水塔之外也會連下方的蓄水池一同清理,費用大概會落在2500至2800左右不等。

水塔種類

樓層數

樓層數越多,清洗的費用也就越高,五樓層的費用大約是3500左右,隨著樓層遞增,每多一層樓多1000至1200不等。

水塔大小

水塔有分臥式以及直立式、平底水塔,臥式以及直立式的水塔較容易清洗,因此價格會比平底水塔來的便宜一點。普通的白鐵水塔規格有1-3噸,每多出一噸大約會貴800元。

水塔大小

最後要特別提醒大家,由於每一家廠商洗水塔的方法、使用的設備儀器都不同,因此上述的價錢僅供參考,不代表絕對值。

洗水塔注意事項有哪些?這些重點別忘記

水塔清洗前

  • 儲水

一般大樓在清洗水塔前都會先公告,跟住戶說什麼時候要洗水塔會停水,通常社區清洗水塔會耗費半天至一天的時間,若是當天剛好需要待在家中,建議大家可以事先儲水,以備不時之需。

  • 關閉加壓裝置

有些人覺得自己的水壓不足因此額外加裝了加壓馬達或是其他的逆滲透裝置,提醒大家在清洗水塔前記得要將這些裝置的開關關閉,避免空燒造成機器故障。

  • 勿開啟水龍頭

清洗水塔的這段停水期間,請勿開啟水龍頭,避免汙水流進去管線中。

水塔清洗後

  • 排出空氣、汙水

水塔清洗完畢後,住戶需要將家中的每一個水龍頭打開約 3 - 5 分鐘左右,把裡面的空氣以及汙水排出。

  • 檢查水壓是否正常

有些住戶在水塔洗完之後會發現水根本出不來或是水壓變小的情況,這代表管線裡面的空氣太多了,可以多沖幾次馬桶並把屋內每一個水龍頭打開以排出多餘的空氣。

清洗水塔的如何做?水電師傅來揭密

步驟一 更換液面控制開關

水面控制開關(又稱液面控制開關),是用來控制水塔內水面的,而這類的控制開關是靠電力運作的,如果保護罩被吹走或是不見是相當危險的,在更換液面控制開關前請務必記得要先做斷電的動作,才不會有觸電的風險,下圖為液面控制開關

液面控制開關

步驟二 停止進水

把控制進水的浮球拉到水塔外。

控制進水浮球

步驟三 放水

為了清潔上更方便,需要打開排水系統開關將水塔的水排出,另外放水之前也須記得將太陽能和馬達關閉,以免空燒。

步驟四 清洗

手動用刷具或是利用高壓清洗機依序將出水口周圍、管線、頂板、壁面、底部等等洗淨,這邊各家公司用的方式都不一樣,有的會用牙膏、小蘇打,基本上會避免使用化學清潔劑,不然會有水質污染或是藥劑殘留的風險。

清洗水塔

步驟五 收尾

把洩水球閥關掉,這樣水塔才能存水喔~

關閉洩水球閥

台北清洗水塔推薦誰?第一水電最安心

水塔的保養與我們日常生活的用水習習相關,就跟人要健康檢查一樣,水塔也至少要一年清洗一次。我們曾經遇過好幾年才洗一次水塔的客人,一打開整個水塔裡面都是黑黑黃黃的泥沙,甚至還有一點青苔!真的讓人不敢想像這幾年的時間裡他們都是用這些水來洗臉刷牙…
如果您有清洗水塔的相關需求,歡迎找第一水電,第一水電擁有豐富的經驗和技術,秉持著【責任施工,品質保固】的理念,堅持3大複合式修繕品質保證,且每一位水電師傅都經過至少三年的教育訓練,創造最高施工品質。 若是有水電相關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繫!

*文章內提及費用僅供參考,詳細費用依實際報價為準

點我由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