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水電知識庫

PVC水管該怎麼接才正確?

在水電師傅進行水管配管的時候,經常需要接水管,但如果手邊沒有工具的話又要如何PVC接管呢?PVC接管要怎麼接才不漏水?
一般而言,我們在將水管對接的時候會準備兩個不同規格的水管,一邊有擴口的設計,俗稱喇叭頭或喇叭口,如下圖左側的水管,而一般的水管就是下圖右側的水管。透過這種喇叭口設計,我們可以輕鬆的將兩種不同規格的水管接在一起。

但如果很不幸地,眼前的水管是兩個管徑一樣、沒有喇叭口的水管,而我們手邊又沒有任何水管轉接頭的話,可以用烤管的方式來接管。只要準備好棉手套、塑膠油跟噴燈,就可以開始烤管了

PVC接管步驟一

這裡先替大家說明一樣管徑的水管該如何對接。首先戴上手套,並拿起噴燈與其中一段水管開始沿著水管烤,在烤的過程中注意火不能太大,否則容易變成外表燒焦、內裡卻沒有軟化的窘境。

在烤的過程中我們可以觀察水管的開口,正常情況下水管會微微外翻,可以邊烤邊捏一下水管確認軟度。此外,烤的時間也會依據氣溫而有所不同。

PVC接管步驟二

把水管烤到軟之後,要快速地在兩根水管的接口均勻地塗上塑膠油,方便將水管接起來。

PVC接管步驟三

上好油後,迅速地將烤過的水管用連轉帶插的方式套進去沒有烤過的水管裡面,套接的深度大概是水管管徑的一點五倍,過深或是過淺都是無效的接管。

PVC接管步驟四

最後就是握住水管的連接處,或是用濕抹布壓住,加速水管的固化以及收縮,如此一來就大功告成囉。

PVC接管步驟五

在接管後要仔細檢查水管接口深度是否足夠,一般來說,對接的深度是管徑的1.5倍。同時也要檢查套接完之後的水管是有偏移或是歪斜,使一邊的管壁特別薄,如下圖所示。不論是哪一種情況都是屬於不良的套接,儘管水管有接起來,但在強度上是不足的。

上述就是關於同樣管徑的水管對接步驟,如果是不同管徑的話做法也是一樣的,只是在烤時要烤管徑大的而不是管徑小的水管;如果今天要對接的水管是一新一舊,那麼我們要烤新的水管,而不是烤舊的,因為舊的管子油脂都揮發掉了,很容易烤焦。 想了解更多的朋友們,可以參考這部影片,裡面有很詳細的解說:水電師傅教你如何套接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