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水電知識庫

小資必看!冷氣保養這樣做,才能省電又涼快

冷氣機可說是現代人家中的基本配備,如果冷氣漏水或是故障那就不好了。而不論你家中的冷氣是定頻冷氣還是變頻冷氣,平時都需要聯絡水電行好好保養,才不會因為冷氣漏水而一肚子氣!

所謂變頻冷氣,就是指冷氣一開始會用高速運轉去調節室溫,當達到指定溫度後,便會降到最低轉速,是一種免除反覆開開關關、減少冷氣耗電又安靜的模式,溫度較為穩定。相對來說費用也會比較貴一些,適合需要長時間吹冷氣的族群。

而定頻冷氣就是指冷氣啟動後會用高速運轉已達到指定溫度,當到達指定溫度後壓縮機就停止運作了,如果室內溫度提高了,則冷氣機會重啟壓縮機。易產生忽冷忽熱的狀況,也比較耗電。定頻冷氣比較適合喜歡短時間吹冷氣、常常開關冷氣的朋友們。

如何做好冷氣保養-居家篇

保養冷氣還有這幾個好處
1.維持冷氣製冷效率
冷氣機的送風馬達在運作時,會逐漸在蒸發器以及散熱器中累積灰塵,造成風路堵塞,影響到冷氣機製冷的效率,使冷氣不僅不涼,還更耗電。
如果希望冷氣省電的話,在購買的時後就要選擇CSPF值越高的冷氣,除此之外,冷房能力也是一個參考重點,詳細算法可以參考這個連結:冷房能力計算公式
2.避免機體腐蝕
台灣天氣潮濕多雨,冷氣機體經日曬雨淋很容易造成機體生鏽、腐蝕。若位處酸雨特別嚴重或是有腐蝕氣體的工業區,機體消耗的情況往往會更嚴重,影響使用安全。
3.降低維修費用與頻率
冷氣就跟車子一樣,若沒有定期聯絡水電行保養,一旦冷氣壞了,維修的費用會比較高,甚至需要整台換新。
由上可知,冷氣的保養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保養除了可以延長冷氣的壽命外,對於使用安全、舒適度、用電量都有保障。那麼保養的方法又有那些呢?

基礎日常保養怎麼做

定期清洗濾網可說是日常保養中的基本功,至於為什麼要清洗濾網,有下列三個原因:
1.濾網就像口罩一樣,幫我們過濾空氣中的髒污,而如果口罩被髒污堵塞,冷氣的「吸氣」量就會變少,影響到冷房能力。
2.承接第一點,冷房能力下降,那壓縮機就要花更多時間才能降低室溫,就會更耗電。
3. 濾網縫隙堵塞,有時會導致冷氣漏水、結冰、發臭的情形
我們建議1-2週就要把濾網拆下來清洗,如果是家裡有養寵物的,就要更頻繁的清洗。


濾網清洗的步驟

空氣中的灰塵、髒污其實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多,這樣的基礎簡單的保養可自行在家DIY,不需要請水電行。這裡以分離式的冷氣為例。
1.打開冷氣面板並小心地拆下濾網。
2.用清水清洗濾網,如果上面的髒污比較多,可以考慮使用冷氣清潔劑或是中性清潔劑來輔助。
3.搓洗過程中動作務必輕柔,千萬不要用菜瓜布、刷子來清洗濾網,因為濾網是很容易破掉的!這一點一定要切記啊!
4.洗乾淨後,把上頭的水輕輕擦乾或是甩一甩,接下來讓濾網自然風乾後再裝上即可。萬萬不可直接日曬或烘烤,否則濾網很容易變形。

濾網冷排的步驟

洗完濾網之後要順便清洗濾網後方的「冷排」,也就是散熱片,因為只有清洗濾網是不夠的。不乾淨的冷排往往是、結霜的元兇。
冷排如下圖所示,而在清洗冷排前請務必關閉冷氣電源再操作。

有的人會專門買冷氣清潔劑做清洗,也有的人會用清水搭配牙刷、吸塵器來清洗。
這邊建議如果是講求方便快速的話,不妨買免水洗的冷氣清潔劑來清洗,操作方法很簡單,只要把清潔劑噴冷排上即可,不需要再用水去清洗,使用上很便捷。市面上的冷氣清潔劑有免水洗、水刀式、有香無香等等,可依照個人的需求去選擇。

專業保養怎麼做

前面提及了為什麼我們需要保養冷氣,然而若只清洗濾網,是無法清除機體內部的髒汙的。由於這些內部的零件一般人根本擦不到,因此建議至少1-2年就要聯絡專業的水電行來保養。
一般保養的內容有:熱交換器清洗、除鏽防鏽、股風扇清洗、水盤清洗、排水管疏通、風車馬達潤滑保養、電流測試、冷媒檢查等等,而這些項目還有費用會視冷氣的機型而定,也可以詢問水電行有無定期檢測維修的服務。

保養冷氣就像定期健康檢查一樣,平時好好保養才能避免日後嚴重的故障,千萬不可大意。

如何做好冷氣保養-大樓篇

與家用冷氣一樣,大樓冷氣也需要保養,而有規模台北水電行都會提供大樓冷氣保養的服務

大樓冷氣保養過程

首先,台北水電工會先檢查已安裝冷氣的電源、安裝架、冷度以及進行濾網與面版的清潔,並將冷氣整個拆開進行清洗,包括風扇清洗、濾網消毒以及散熱裝置維修。

接著檢查壓縮機的油壓、油量、油節檢程式,如果有問題就要做更換,最後則是查看、清理馬達起動櫃的電器設備。
至於大樓冷氣保養的費用,則依冷氣機型不同而有差異。

如果沒有作好妥善的保養維修工作,除了會阻礙冷氣機的正常運轉外,還有可能加速零件的磨損,耗費電力,以致縮短冷氣機的使用壽命,還會有冷氣漏水的問題

冷氣保養的費用

冷氣保養可以延長冷氣的壽命,水電行建議大家可以挑選如果是日常家中的冷氣保養,建議一個月左右一次,至於大樓的冷氣保養,我們則是建議2年需做1次專業保養,如果是冷暖兩用型的冷氣機1年做1次的專業保養。
至於冷氣保養的費用,視冷氣機型以及保養程度,一台冷氣的費用會落在2500~4000不等
如果有洗冷氣、保養冷氣的需求,請聯繫第一水電,我們提供高品質冷氣修繕、保養、清洗、安裝服務

*文章內費用僅供參考,詳細費用依實際報價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