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水電知識庫

大家好,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早已離不開「電」,雖然電力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的好處,卻也隱藏著電線走火的風險。今天第一水電就邀請到擁有多年配電經驗的水電師傅來跟大家聊一聊居家用電的注意事項。

用電NG行為大公開

NG用電行為一:延長線接延長線

許多人會因為一條延長線不夠長或是插座數量不夠,就額外用延長線再接了一條延長線。然而這樣的做法是不對的,儘管可用的插頭數量變多了,但插座所容許的總電流量並沒有增加,就好比10個人吃一個蛋糕一樣,雖然大家都吃到了,但每個人吃到的量並沒有增加。此時如果再使用高功率的家電,就會造成電線短路。

NG用電行為二:綑綁電線

有的人會因為電線實在是太長了,就用橡皮筋把多餘的電線綑綁起來,然而水電師傅指出這樣的做法真的非常危險。電線外圍都會有耐熱的橡膠外層保護,正常使用下該層橡膠不會被融化,而被綑綁後的電線則會在轉彎處形成線路的電阻阻抗、電感感抗的現象,使用時間久了會讓電線的溫度快速飆升,融化外層的橡膠,使電線起火燃燒。

綜上所述,電線最佳的使用方式就是不重壓、不彎折、不綑綁、不纏繞,要攤平使用。但如果電線真的太長了,不收納根本無法使用的話該怎麼處理呢?水電師傅建議要用「大繞圈」的方式去收納,圈數自然是越少越好。

NG用電行為三:扯插頭

拔插頭這個動作相信大家都會,但你真的做對了嗎?水電師傅說:正確的拔插頭方式應該是握住插頭前端並輕輕垂直拔起,不應該貪圖方便直接拉扯電線拔掉插頭,這樣做容易讓內部銅線斷裂,當電流經過時,因電路窄小而使電線負荷過重產生高溫。

NG用電行為四:插頭不定期清理

電器插頭務必要保持乾淨、不堆積灰塵,許多不需要拔下來的插頭如:冰箱、電視等等,也要注意清潔。插頭務必要保持乾燥、乾淨,也不能堆積太多灰塵,否則會產生積汙導電現象,嚴重的話會使電線短路走火。

NG用電行為五:電線周圍放置易燃物

電線不應該太靠近窗簾、床、木製品等易燃物,避免電線走火時造成火勢延燒,同時我們也要注意浴室、廚房等用水量較大的地方,一旦電器使用完畢就要把插頭拔掉避免發生危險,也可以加裝有防水蓋的插座更安全。

安全做好,避免電線走火

俗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許多電線走火的意外都起於疏忽,一旦發生危險後果往往不堪設想,因此水電師傅在這裡提醒大家務必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居安思危才是上上策。

水電問題找第一,立即線上LINE諮詢